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我校井冈山思政教师和党务干部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党的建设 (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10

久有凌云志,今上井冈山。624-30日,我校党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井冈山思政教师和党务干部研学活动,学校思政教师和党务干部代表共11名学员千里奔赴红色摇篮,齐聚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此次活动旨在更好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内涵,将井冈山精神更好地融入到学校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到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中,融入到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研学期间,通过举办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任务教学、传唱红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追寻革命足迹,重温革命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学员们登上黄洋界哨口,参观胜利纪念碑、哨口营房旧址、保卫战遗址,重走挑粮小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隋向萍结合黄洋界保卫战开展现场教学,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红军战士英勇沉稳、临危不乱、战胜敌人的必胜信念和可贵品质。隆隆炮声早已散去,但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永不磨灭。

在朱德同志手书“黄洋界”横碑前合影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在小井红军医院——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黑灰色的外观仿佛一直述说着曾经的腥风血雨,古朴沧桑中隐含着悲愤与忠烈。医院旧址里,看着红军战士曾用过的病床、木头做的手术洗手盆、竹片磨制的手术刀、用了又用的绷带,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岁月中艰苦卓绝的斗争情景,仿佛清晰呈现在眼前。学员们在以红军英雄壮举为题材的《艰苦创业》、《战地救护》、《师长献盐》青铜雕塑前,聆听讲解员讲述当年曾发生在医院里的“井冈托子”“师长献盐”等红色故事教学,红军战士们在信仰和生命之间毅然选择信仰的精神深深冲击了学员们的心灵。

在五龙潭红军洞——当年红军的疗伤之地,学员们聆听革命故事,对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形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加深刻感悟了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胸襟和英雄气魄。置身于历史场景,听涛井冈山,聆听党史中的疾风骤雨,雄浑大潮起落,大家思绪澎湃。在龙潭瀑布前,全体学员齐声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歌颂祝福伟大的党。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教学

在大井朱毛旧居,解说员为学员们开展现场情景教学。在当年毛泽东同志观看红军练兵的两棵常青树下,平时读书看报坐过的读书石旁,全体学员手捧**,声音铿锵,齐声诵读《中国共产**程》,坚定了初心和使命,体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如此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不畏艰难险阻,英勇奋战。



学员们齐声诵读

 “大革命时期,八角楼所在的茅坪是袁文才同志领导的农民自卫军的大本营。1927107日,就是在这里,袁文才打开了山门,迎接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队伍,让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家……”讲解员在茅坪革命旧址群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现场教学课。在茅坪八角楼,大家了解到,毛泽东在艰苦的斗争岁月里,深入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在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奠定基础。“红旗到底打得多久?”革命者在路上苦苦求索。在毛泽东挥笔写下光辉文献的茅坪八角楼,学员们领悟到了“实事求是闯新路”精神的最生动实践。

滔滔赣江,巍巍井冈。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回顾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斗争史、革命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理论联系实际,学思践悟中对井冈山革命历史了解得越加清晰,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红军荟萃井冈山,主力形成在此间。井冈山斗争时期,工农革命军第一期军官教导队在被誉称为“我军军政院校的摇篮”和“朱毛会师圣地”的龙江书院开办。在书院宽敞的明道堂里,学员们坐在当年培养军政人才的教室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隋向萍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井冈山精神》专题党课,一起感受到当年艰苦岁月下革命先烈们抓紧一切机会勤奋刻苦学习的精神。

《井冈山精神》专题党课

十步之泽,必有芳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这块被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土地,在毛泽东同志“死难烈士万岁”题词前肃立默哀。大家聆听英烈故事,体悟井冈山革命九死一生的斗争历史,感受为理想信念不惜牺牲生命的执着。全体学员再一次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一次次的感动和震撼中锤炼党性,感受着理想信念跨越时空、历久弥坚的光芒。

重温入党誓词

军魂永驻心,军旗永飘扬。在南昌红四军军部旧址,学员们详细了解了新四军在革命战争中从组建到改编,为民族解放浴血抗战,英勇顽强的光辉历程。石破天惊第一枪,八一精神放光芒。在八一南昌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纪念馆“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展厅,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文物史料背后的故事,用心感悟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

八一南昌纪念馆合影

重走小平小道,重温春天的故事。在小平小道纪念馆,大家瞻仰了“小平铜像”,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小平劳动车间”,重走了“小平小道”。面对一件件证明那段不寻常岁月的实物和一幅幅照片,大家深深地为小平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在“小平车间”中,参观了小平同志使用过的台虎钳、锉刀、螺丝刀等生产工具,深刻地体会到了伟人困而益坚的钢铁意志。微微细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隋向萍踏着小平旧有的足迹,深情唱起《春天的故事》,全体学员在小平铜像前,挥动党旗,齐声祝福祖国,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小平小道纪念馆合影

井冈山精神是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在当前全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学校组织思政教师和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实践研学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全校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重要阶段开展的一次重要培训。此次培训对学员们来说,是一次党性锻炼之旅、心路洗礼之旅、文化熏陶之旅。大家纷纷表示,将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强劲的育人动力,让井冈山精神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中绽放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