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建促党建,同频共振抓提升 ——我校与黑龙江大学党建结对共建见实效
发布人:党的建设 (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11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采取向民办高校派驻党委书记等举措,出台《关于黑龙江省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党建结对共建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在加强民办高校党建上出实招,见实效。2019年5月,我校与黑龙江大学正式签署结对共建协议,率先成为省内结对共建试点院校,两校以“一个注重,三个坚持”为原则,从党建工作、专业建设、教师共享等方面深入合作,初步形成了“组织联建、队伍帮带、育人协同、载体同创、资源共享、发展双赢”的格局,在高校结对共建工作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共建格局,统筹推进协作共建。一是两校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共建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抓,党政部门齐跟进,多次举行共建工作推进会议,围绕共建协议,深入开展共建合作。二是形成有效机制,推动共建落实见效。两校党委组织部为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协调有关单位落实共建任务,力争在机制、载体、效果等方面互相受益,共同推动共建迈上新台阶。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一是以“组织联建”为牵引,形成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实施“同步联建”,双方按照“专业相同、业务相近”原则,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研究“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共同设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同步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课同步培训,剑桥学院累计有600余人参加黑大党课培训;实施“同享资源”,我校定期组织师生到黑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参观学习,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二是以“队伍帮带”为桥梁,建立“党建联络指导员”和党务队伍学习交流机制。黑大明确专人指导我校党建工作,帮助完善党建制度,指导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党建文件;联合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培训等活动,我校党务干部定期深入黑大基层党组织调研交流。

坚持发展导向,抓靠共建载体,不断取得共建实效。一是以“载体同创”为依托。结合黑大“党建+专业”特色,我校形成了“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双融合模式,助推中心工作协同发展。二是以“育人协同”为抓手,协同推进育人体系建设。双方在辅导员队伍建设、“第二课堂”、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联建共建,探索党建带群团建设的有效形式,在加强工会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我校成为黑龙江省首批规范成立工会的民办高校。

坚持创新导向,丰富共建内涵,促进办学事业发展。一是加强师资队伍交流,实施互派教师计划。有20余教师分别走进两校课堂,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二是开展专业建设合作。黑大依托优势专业,为剑桥学院提供专业建设指导,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三是推进学分互认与辅修制。剑桥学院探索接收黑大申请转入学生,承认已修学分,按规定完成学业后准予毕业;我校推荐优秀学生到黑大辅修学习。

共建工作开展以来,我校100%的院系党组织实现了和黑大相关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有1个党支部通过国家样板支部合格验收,1个党总支入选省“标杆院系”,2个党支部入选省“样板支部”,建立了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夯实共建基础,拓宽共建范围,增强共建实效,努力促进两校协同发展。